2018 年末心得:大概就是這樣了

這個網誌開張的首篇文章便是年度回顧,每到年底整理一下今年所經歷的大小事大概是我的寫作習慣。比起前兩年,今年所經歷的事情要多了更多,感想與體悟也深刻不少,希望可以在有限的篇幅作統整與分享。

47468054_264497064221101_3676494641159920699_n
《蜘蛛人:新宇宙》

今年度約看了四十部電影(包含院線與串流平台),最喜愛的前五部電影分別是《蜘蛛人:新宇宙》《大災難家》《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波希米亞狂想曲》和《惡魔島》,最喜愛的 NETFLIX 電影是《羅馬》,觀影感受最特別的則是《一級玩家》。為什麼我把《一級玩家》列在最特別、而非最喜愛的前五名呢?我當初進電影院四刷這部電影,那陣子恰好沈迷於手遊 Duel Links,莫名地對於電影背景與人物設定充滿認同,那種著迷於虛擬世界的瘋狂與樂趣,以及對於真實世界的反饋,使我趨之若鶩、一遍又一遍地欣賞,但在推出下檔推出藍光後,我反而一次也沒有重新回味,因為當你已經離開某種氛圍、某種情緒、某種情懷,就不見得會想再度回味之了,故我把《一級玩家》列在今年度最特別、或許也是影響我最深,提醒我勿忘現實世界的美好與醜惡。

影集部分因為今年跨入二下和三上,時間緊湊而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好好追劇,唯二推薦的分別是經典影集《越獄風雲》(全五季)以及 MARVEL 街頭英雄系列作品的崇高之作《漫威夜魔俠》第三季,可以參考我為這兩部作品寫的熱情分析。其他影集如《秘密之城》第一季(講述澳洲記者捲入與政治鬥爭和中國勢力滲透的歷程)、《絕命律師》第四季(以樸實運鏡敘述主角們的日常生活,讓觀眾從細節中明白他們從好人成為壞人、踏上黑暗之路的過程)、《紙牌屋》第六季(經典之作的完結,克萊爾黑爾如何脫離法蘭克安德伍的陰影、在權力角逐中力克群敵)也是相當精彩,至於其他作品有些還沒看完(如《紙房子》,西班牙警匪鬥智影集,目前看了一季覺得很棒),有些沒有很推薦(如《碳變》,未來世界的美術風格與設計很棒,但也僅此而已)。

IMG_3094.PNG
《遊戲人生》

比起影集,動漫部分應該是看得更多,我最推薦的莫過於經典的《獵人》和已是四年前的作品《遊戲人生》(儘管這兩部都不是新作品了),前者進入「嵌合蟻篇」後變得非常精彩,關於人蟻兩個種族的衝突與互相理解、對力量和生命的反思、主角們歷經悲劇事件後的成長與成熟、作戰般的討伐方式(而非以往打架、一對一武力對抗的形式)、「獵人」真義的覺察等,都有很深刻的闡發;後者出色地敘述種族間透過博弈遊戲的鬥智鬥力,傳達「大家一起快樂玩耍吧」的終極原則(悲情的劇場版《遊戲人生:零》也是大力推薦,兩個不同種族間是否可能存在著「愛」?渺小的人類如何對抗無窮力量與智慧的各個種族?)。NETFLIX 原創動畫最喜愛的無疑是《巨怪獵人》全三季,或許也是他們最出色的原創(歐美)動畫作品,「巨怪獵人」吉姆從困惑、缺乏自信的首位人類巨怪獵人(以往都是巨怪本身),成長為真正的英雄,懂得更明智的決斷,甚至不惜犧牲人類的身份,成為半人半巨怪的巨怪獵人,只為了挽救兩個瀕危的世界。這裏另外想推薦已完結的百合番citrus ~柑橘味香氣~》,超現實的人物設定以及催淚的劇情、追逐愛情的茫然等,是我第一部看的百合番,也是先看到 YouTube 推薦動畫而回頭看原作的一部。

學校方面,結束慘淡的二年級下學期後,正式踏入醫學系三年級,面對基礎醫學的知識轟炸,因為過去成績欠佳而始終對「考試」本身感到惶恐,害怕自己努力學習的種種,卻不符合出題老師或授課老師預期我們該學會的目標。PBL 課程可能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學習方式,我甚至可以透過查資料、參與討論、課程 tutor 給予回饋和引導的方式,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識,加上不錯的整合性(課程內容應用於 PBL 教案中),我給予敝校 PBL 課程很高的評價。

結束二年級擔任學術部長和遊走於 iGEM 競賽後,成為某種給予指導、甚至嘴砲居多的前輩,看著今年 iGEM 學弟妹出國參加比賽獲得好成績,甚感光榮;卻也覺得三年級的人脈關係沒有太多進展,似乎變得枯燥乏味、少了點想像力和創造力,或許也是我知識體系與內含為更充足和完整吧!此外,也在暑假與同學們挑戰北大武山,從而淬煉心志和毅力,絕對是暑假最棒的出遊和成長。

加入實驗室本身或許不難,但因為我個人的學制因素,選擇實驗室一方面出於興趣和喜好,一方面則是以碩士學位為考量,再加上融入實驗室生態、有指導老師和固定實驗進度本身於我而言都是嶄新的體驗,因此我很能體會《蜘蛛人:新宇宙》裡提到的「放手一搏的意志」,挑戰新事物、在醫學生和研究生的混合生活間游走不也是種「放手一搏」嗎?暑假鼓起勇氣加入光電所實驗室後,每週都儘可能擠出時間學習和完成進度,但在十一月後陷入瓶頸,這幾週來幾乎沒有顯著的進展,卻也在學姊的教導下,發現自己從以前就甚感興趣的 brain connectivity 分析(結合圖論、神經科學、碎形維度和小世界理論等),或許這會成為我日後的研究主題也說不一定。

IMG_2204
金出武雄教授的分享

最後,我想分享我玩了一整年手遊 Duel Links 的一點心得:從一個牌組亂塞三十張牌,湊滿廚卡打上傳說階級、靠著不同牌組多次上王的玩家,到參加官方和私人賽事都有一點點不錯成績的決鬥者,對於決鬥所需的策略更熟稔、效果發動時機的掌握更加敏感、對各種牌組皆應付自如,後期(如十一、十二月)因為考試多、課業忙,雖然沒時間爬天梯,卻也能在極短時間把活動獎勵拿完、刷滿活動卡,使用多副牌組靈活應戰,或許亦說明了熟能生巧以及若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即使不是職業玩家也可以打出好戰果。

最終,今年終於結束,或許庸庸碌碌,或許忙碌不堪,或許浪費時間,或許積極學習,這似乎就是生活,似乎不像去年和前年那般有著奇特的見聞與不凡的體驗,在平凡的生活裡試著創造什麼不平凡的事物,為家人、課業、研究煩惱,也同樣為這些事情快樂,偶而參加讀書會、協助出版社朋友審書(賺錢課金兼汲取新知),讓平淡生活添了幾許波紋,卻也僅此而已,今年就這樣結束了,一如人生多數時刻般平靜而深遠。

IMG_2333
日益習慣的夜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