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映像研出手》心得:創造最強世界!

前言

許多作品之所以吸引、感動我,甚至成為個人該季度、年度最喜愛的,經常是因為某個微小的瞬間、劇情或角色的某個設定與人生歷練產生共鳴,讓你在那一刻覺得自己從來不是孤獨的,虛實之間的界線也得以打破,那麼本文將談及的《別對映像研出手》又如何成為我本年度最愛動畫呢?

49213734882_ac4ef04bcd_b
2020 冬季動畫最好的一部,也必然是今年度最好的動畫之一《別對映像研出手》

提到《別對映像研出手》,我猜測多數人在動畫化或真人化改編前並沒有聽過或看過原作(關於真人改編作品我稍後也會分享我的看法),至少我個人便是如此。《別對映像研出手》由大童澄瞳所作(他的創作理念可參考此文),改編動畫的導演與劇本統籌則由湯淺政明擔任(他的作品對動畫愛好者來說絕對不陌生,如《四疊半神話大系》、《乒乓》、《惡魔人》都是評價極高、畫風獨樹一格的作品),三位主人公的聲優依序為伊藤沙莉、田村睦心和松岡美里(其中伊藤為演員出身、首次為動畫配音,我對她的印象來是《全裸監督:AV 帝王》;田村是新人聲優,《別對映像研出手》是她第一部作品我認為以首次主役來說,她的表現非常出色;松岡則相對資深很多,這幾年每季的動畫多有參與)。劇情講述各具才華的淺草、金森和水崎三人,為了製作動畫、打造「最強世界」而創立映像研,從而展開一連串恣意想像的精采故事。

IMG_5765
相信自己

對我來說,《別對映像研出手》的魅力不僅在於其放縱想像力的敘事風格,而在於與原作精神如何巧妙契合,更準確的說法是:倘若這部作品的改編動畫是由映像研三人組製作,那麼我相信成品的確就像我們所見那般,它既講述一個追求自由想像的創作故事,而故事本身亦同時運用大膽的畫面形變和發人深省的對白推進劇情,這種與劇中人物和故事相契合的趣味我只有在《涼宮春日的憂鬱》體驗過,它帶給我的趣味和每週一更新時的期待是前所未有的。

IMG_5769
希望台灣出版社能盡快代理第四集和第五集

《別對映像研出手》第一期共十二話,分別對應原作的前三集單行本,可以視每四話為一個短篇故事,每個短篇故事則各依序以淺草、水崎和金森三人為中心,整體來看則代表著映像研的進步與更成熟地掌握動畫主題。以下會以她們製作的三部動畫為中心進行討論,除了三位主角外,也會談談故事蘊含的想法跟與原作的比較。

《そのマチェットを強く握れ!》

第一至第四話講述了淺草三人的相識過程,並點出了整部作品的黃金精神:自信熱情、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在現實與想像世界自由穿梭的創作喜悅。映像研為了通過學生會的預算審核,努力製作了第一部動畫《緊握手中的開山刀》,劇情非常簡單,但其中由淺草構思的設定、水崎繪製的人物動作和許多節省動畫製作的竅門都別具深意。

IMG_5767
點出「別對映像研出手」

三人的表現都很出色和平均(往後每話也是),但淺草無疑是最初四話的代表人物;她那喜歡設定、熱愛探險、醉心於自己的虛構世界、腦中記錄著大量對設定有益的冷知識、隨著攜帶可應付各種狀態的背包(順道一提,在作者的設定中,淺草的那把多功能瑞士刀是沒有刀子的),不禁讓人想起小時候的自己,曾經鍾愛探險、帶著各種「道具」玩耍(儘管可能只是些小東西)、想像著外星人來襲時還會自己配上音效(不用懷疑,動畫裡很多音效是聲優自己配音的,讓作品本身變得非常好玩),我正因為這股童稚般的懷舊引發共鳴,而深深地喜歡上這部動畫。

IMG_5763
三人不是朋友,而是志同道合的夥伴

淺草的性格設定相當有趣,與其說是內向,不如說是因為無法了解「人類」這種生物而不擅於與之交涉,對不知是友是敵的陌生人保持距離(這點剛好與金森相反,她對於人類行為和社會價值、公平性非常了解),更添加她與他人的初次互動許多趣味。此外,除了出色的光影表現,很多細節也值得玩味,如三人初次碰面、淺草帶水崎去洗衣服時,金森必須壓一下洗衣機、讓滾筒內衣物保持平衡,讓我聯想到自己宿舍的老式脫水機,一股莫名的熟悉感油然而生。

《ロボVS怪獣(仮)》

IMG_5766
對音效有著驚人執著的百目鬼,她的加入對後兩部作品的助益很多

第五至第八話講述映像研協助機器人研究社製作五十週年紀念(機甲)動畫的過程,同時讓音效顧問百目鬼提早登場(原作中是在她們參加 Comet-A 前才加入),並點綴不少金森在監製、行銷和交涉上的強大手腕。在校內文化祭上的行銷手法雖然是原創內容,卻帶出機研社對機器人的熱愛及如何拼命協助宣傳動畫,對於一部著墨創作熱情的動畫來說,意味著讓觀眾能從另個角度來感受這股趣味,畢竟這次的作品不是映像研幾個人自己完成,而是大家一起協力打造而成的。

IMG_5764
潑灑茶水的畫面在機器人大戰怪獸的動畫中也有出現

這次的代表人物則是帶點千金大小姐的任性、本身是模特兒且具有高人氣的水崎,在第一話就點出演員父母反對她走上動畫之路,對於觀察真實世界、演繹並於紙上描繪肢體動作很有天份,對創作本身非常執著且熱忱,希望自己的名氣能與動畫的評價脫鉤。我相信第七話可能讓很多人一頭霧水,但卻與第八話的機甲動畫緊密關聯,劇情上交代了水崎的過去及她真正想製作的並非動畫,而是拼命也想看到鏈鋸如何震動、讓畫面真正「動」起來(我能夠理解作者此處想傳達的想法,但實在太難以文字形容了,如果真要說,私認為符合水崎這種創作理念的作品非常少見,存在的那些都是當之無愧的大師之作),首尾呼應的潑茶水畫面更令人動容。

IMG_5762
「我得告訴那些為每個細節而感動的人們,告訴他們我就在這裡」

此外,水崎的父母陰錯陽差地參加文化祭後,也進而了解女兒的想法、回想起成長過程,在機甲動畫中達成了親子間的理解,認同女兒的成長和獨創性,也(或許)讓水崎道出支持無數動畫師繼續製作更好作品的信念:「經過製作我明白了一件事,『我活著』這件事就代表我要一直製作這樣的東西,這件事我無法拒絕」,配合水崎眼中的光影變化,這股創作熱情真的讓人看得感動落淚。

《雑居UFO大戦争》

第九至第十二話則是動畫最後的高潮,映像研為了讓社團能繼續經營下去,決定參加 獨立作品販售會 Comet-A ,以芝濱的街道作為舞台,作品規模相對前兩部作品擴大許多,除了有另外招募配音員外,芝濱地方人士也協助宣傳。本篇章的作品《芝濱 UFO 大戰》相較於前兩部劇中劇,劇情複雜許多、並用上不少意識流手法(如不斷出現的、游動的鯉魚),加上沒有對白,我在觀看第一次時其實沒有很懂,縱使第十一話有解釋設定了。

IMG_5758
金色光芒下選擇向敵方陣營投降

《雑居UFO大戦争》曾因為淺草的疏忽而險些釀成無法順利製作成 DVD 的慘劇,她靈機一動決定改寫結局,讓風格與原本快樂結局不合的悲愴配樂得以與動畫收尾契合。我認為這部《雑居UFO大戦争》完全體現這齣作品想表達的想法ー「共生」,不同的個體、不同的價值觀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反應與互相理解,映像研等人的創意和思緒又如何透過動畫與他人溝通,甚至連淺草、水崎、金森三人的相處亦然;最終話修改共舞的大團圓結局,則藉淺草口中道出「和平是不可能的」,讓情節頓時沈重、現實無比:消彌戰爭與促進和平的代價又是什麼呢?在光芒中墜地的飛碟讓人想起《敦克爾克大撤退》的最後一幕,不論是否有意致敬之,那幕呈現的震撼讓我興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

IMG_5761
金森闡述重要的道理:產品再好,如果沒有人知道也是枉然

一度在國外每週舉行的女角色人氣票選中奪得首位的金森,在這四話的表現更加活躍,我們也得以窺見年幼的金森及她為何對「價值」如此重視、金森與淺草相識的過程,以及金森與校方就「賺錢是否為教育一環」進行的精彩辯駁。當然,她在行銷手法上的出色掌握、善用社交軟體進行宣傳、對作品進度的嚴格把關等,可說是每次作品得以成功的一大功臣。

與原作和《白箱》的對比

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幾乎完全改編自原作,不論對話或分鏡都能在漫畫中找到(部分劇情順序為使劇情順暢而對調),至多添加一些過場性質的原創劇情,一邊看動畫的同時,一邊與動畫對照真的很有趣。改編上最大的特點莫過於三部劇中劇其實在原作中只有透過部分畫面帶過,真正讓圖像動起來與決定如何呈現劇情的得歸功於湯淺政明領導的製作團隊,它們不只是映像研的成果,更是創作團隊貫徹原作精神的極致展現。

有別於現在主打可愛、性感之女性角色的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在人物設定上為淺草等人盡可能除去女性性徵,為淺草配音的伊藤沙莉更帶來一種中性的聲演風格,讓觀眾更關注劇情發展與角色心境,而非角色外貌、身材。若理解這點,那麼由乃木坂 46 成員主演的真人改編作品,可說是就這點反向操作,甚至凸顯與原作相悖的惡趣味,我非常期待最終成果能帶來何種驚奇(順道一提,我對乃木坂 46 並不了解,頂多知道齋藤飛鳥而已,一度以為真人改編只是隨便找三個乃木坂成員參與,後來才發現齋藤飛鳥、梅澤美波和山下美月的人氣是非常高的)。

IMG_5759
最強世界的創造

《別對映像研出手》剛播出時,不少人曾拿同樣講述動畫製作的《白箱》與之對比,但我覺得兩者差別滿大的(不過無疑都是出色的作品),後者偏向以動畫產業的運作方式為主體,講述追逐動畫製作夢想的職人故事,而前者則是以創作者、而非動畫製作方的觀點去詮釋其心路歷程,完全可視為女高中生追求動畫製作夢想的校園動畫,常常在作品播出後令螢幕前的我們感動落淚,為她們克服難關而鼓掌,為其得以順利完成作品感到由衷的喜悅。

總結

整體而言,我真的很喜歡《別對映像研出手》,魔性且令人上癮的片頭曲《Easy Breezy》,和歌詞「千年之後,我的聲音能照亮誰的眼睛」的片尾曲《名前のない青》,與動畫本身搭配絕佳,讓想像力穿越現實、直上九霄吧!首尾呼應的手法更是一絕,仔細留意的話,第十二話最後的轉場出現了這十二話以來具代表性的想像力產物,「嗙嗙」兩聲出自在淺草在第九話理解自己唯有導演才能創造「最強世界」;而那個湛藍的地球,我相信即是淺草等人在第一話初次進入想像世界時所見的光景,那個他們所追求的最強世界。

IMG_5757
「還有很多要修改呢!」繼續創作下去的映像研!

圖片取自:巴哈動漫瘋

後記(2020 年 12 月)

2020 年也來到了尾聲,今年也不乏許多優秀動畫作品,如 Netflix 原創的《BNA》、《日本沈沒》和《詐騙之王》,或熱門 IP 改編的《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二期和《咒術迴戰》等,然而讓我最喜愛的依舊是《別對映像研出手》。近期,它被獲選為紐約時報今年最棒的電視節目和海外電視節目,NHK舉辦的「東京アニメアワードフェスティバル(TAAF)2021」票選也票選為第一(第二跟第三分別為《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二期和《Dr.Stone 新石紀》,也都是我很喜愛的動畫),可見這部作品在日本國內外人氣和評價之高,非常推薦大家一看!

這部動畫是我少數想買 BD 和設定集來支持的,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出第二期呀!

4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