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之國》:你能拯救我們,我有這預感

「你能拯救我們,我有這預感。」艾庫美亞對小磷說

前言

儘管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作品,但《寶石之國》依然是我近期最喜愛的動畫,程度猶勝題材出色的《別對映像研出手》。我有聽聞這部作品評價極高,但看完之後才發覺:它不只是評價很高,甚至可說是 3DCG 動畫的最頂尖製作,各方面都如(其名)寶石般無瑕,在日本論壇 5ch 的 2017 年動畫排名更僅次於《來自深淵》和《動物朋友》,堪稱當季最強動畫

1510280972_1_25_a4a3a4d98f10d91ec78d7a4b21170dcf

動畫(以下有部分劇透)

毫不誇張,如果有份一生必看的動畫片單,《寶石之國》絕對名列前茅,它在很多層面上都讓我想到動畫史上最偉大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而且其相似並非出自劇情的致敬或宗教元素的運用(這兩部作品分別指《DARLING in the FRANXX》和《罪惡王冠》),而是更深層的痛苦心境與悲劇色彩。以下是我看完動畫的一些心得,並會討論更新到 88 話的漫畫情節(實際上這個月應該可以看到 89 話,但我還沒有找到相關評論或劇情介紹)。

《寶石之國》由市井春子自 2012 年 12 月起在講談社雜誌《月刊Afternoon》連載的漫畫作品,並於 2017 年 10 月播出改編動畫,由 Orange 製作(也是他們首次獨立製作動畫)。劇情設定在遙遠未來的地球,主要角色們為擁有寶石身體的生命體(以下簡稱「寶石人」),他們發揮各自特性、擔當不同工作,同時必須跟來自月球、想捕捉他們磨製成飾品的敵人「月人」作戰;而硬度僅有 3.5、什麼事都做不好主角磷葉石(以下簡稱「小磷」),巧遇會不斷發出毒液、而被其他同伴遠離的辰砂(水銀),在小磷試著為辰砂找到最適合工作的過程中展開的成長故事。

IMG_5831

通常動畫簡介只適合該作品的前期回數而已,後面的情節發展往往複雜很多,很難只用三言兩語概括之,即使是《寶石之國》也不例外,但它用很出色的手法,使「為辰砂找適合工作」的故事核心能首尾呼應。這裡必須先討論改編動畫最常遇到的問題:什麼才是好的改編動畫?

一般來說,非原創動畫的改編媒介來自(輕)小說、漫畫或(電子)遊戲,也有少部分是電影或影集的動畫化。我個人認為,一部優秀的改編動畫應該奠基在「獨立」這個命題,縱使小說或漫畫連載已經達數十話或好幾卷,仍不應該預設動畫能獲得續訂而留下過多伏筆,進而給觀眾一種「靠動畫來幫原作打廣告的感覺」,而應視為獨立情節、在有限集數內敘述一個完整的故事,兩者該是相輔相乘、觀眾與讀者各能體會其妙趣的。就改編上來說,我認為《寶石之國》的製作非常出色,原作本身僅透過黑白色階來刻畫寶石國度,動畫則進一步賦予五色斑斕的生動感,讓寶石人與整個故事世界觀變得栩栩如生,同時強化了小磷的性格與情感表達,如樂天和努力、不斷帶給其他寶石人麻煩的內疚、失去南極石的懊悔、深刻的疲倦和無可奈何,都讓磷葉石這個角色變得更加立體;在僅十二集的篇幅中,述說了一個令人心碎的成長故事,恰恰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成長陣痛期,以及再也回不去的、令人羨慕的年少時光。

IMG_5885

《寶石之國》最有趣的特點在於:以非人造無生命體為角色設定,能讓觀眾和劇中角色感受他們逐漸理解或認知「人性」的過程。非人造無生命體是兩個不同的特質,即「非人造」和「無生命體」,前者意味著本身存在並不具目的或功能,如機器人,著名的「人造」角色包括《玩具總動員》系列和《無敵破壞王》系列,玩具和電玩角色很明顯都是人類為了某些目的製作出來的;而後者則表示自身並不存在感知等生命特徵,「生命體」的例子不勝枚舉,幾乎涵蓋所有人類或動物角色(如同樣是 Orange 製作的《BEASTARS》)。以這種非人造無生命體為角色骨架的優勢在於:非生命體本身的理化特性加上人物設定時所賦予的性格,能在他們表現出「人性」行為時塑造極大的情感矛盾和劇情起伏,這點在《寶石之國》裡有很深刻的描繪。

故事主角小磷的設定暗示著他的出身與其他寶石人不同(此處伏筆在後段原作討論會介紹),包括無法找到修補素材的珍稀性、硬度極低然體內微生物卻有很好的相容性、好奇心(甚至說懷疑心)強、有著過人膽量和對戰鬥的異常執著,更接近具有好鬥、猜忌、脆弱、不願妥協等特質的「人類」。不斷目睹同伴因為自己的無能而受到損害或被月人抓走,這種漸進的壓力不僅符合真實人生,也暗喻著長時間的地質變化,使小磷眼神變得黯淡無神,活在害得南極石被抓走的罪惡感中;縱使因各種意外而讓戰鬥能力變得極高,也發覺戰鬥不再像過往那般嚮往,而是充滿危險的例行公事,其三白年來的自卑和壓抑所造成的性格轉變,看得很讓人心痛。

IMG_5858

本作另個隱藏主角辰砂,雖然動畫裡戲份不多,卻是小磷很在乎的對象、想為其努力做點什麼的動力來源,兩人的相處也備受討論。辰砂刻意不與他人來往,獨自住在離學校最遠的洞穴,不願僅是單純地活著又不願傷害同伴,而想到了夜間巡邏的方法,刻意避開其他寶石人的活動時間,在月人不會到來的夜晚從事徒勞的工作,消極地希望被月人抓走來確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及終結薛西弗斯般的枯燥生活;他很在意笨拙卻努力為之著想的小磷,當小磷因失去手腳而忘記與辰砂的承諾時,儘管面無表情卻也能感受到辰砂強忍的難過,或許也點出這部作品的另個主題:非人造無生命體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

1510280972_1_16_5ae1d0912922f368befa129d874a550b

動畫中的角色介紹就告一個段落,因為金剛老師和寶石人的更多互動和心理狀態,我認為在近九十期的漫畫有更多描寫,此處便不細談,接下來我想討論個人非常喜歡的三個故事設定:遺忘、佛教元素、以年為單位的時間流動。

關於「遺忘」這個在動畫第一期就提到的特點「如果沒有找回受損的身體碎片,可能會喪失某部分記憶」,讓我第一時間就肯定這部作品絕對不像乍看下充滿不同生命形態間互動的趣味,而是有著濃厚悲劇色彩,再結合小磷本身易碎的特性,注定會不斷地往卻他關心與在乎的人事物,這種遺忘和被遺忘是非常感傷的,也很容易塑造劇中的情感糾結(可參見小磷與辰砂在第一話與最終話的互動對比)。

佛教元素在《寶石之國》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金剛老師和月人的外型,以及由安多米拉比利斯族告知小磷的人類傳說「魂、肉、骨」,都有著顯著的佛門色彩,其涵容與層次、帶著莊嚴和神聖的特質,點綴於此作品中顯得相當迷人。而漫長的時間流動這點,或許僅有「無生命體」這個角色特性才可體會,不會老死的寶石人又是如何打發數百年的光陰呢?無法睡著(冬眠)的小磷,第一次親眼見識四季的轉變與生物的消長雃而感到害怕,數百年不變的礦物與不斷更迭的萬物,這種比對在更長的時間尺度下顯得愈發人深省。

最後,我想來談談這部動畫的製作陣容,我認為一部動畫之所以出色,除了有深度的劇情外,各方面的製作也得以讓作品本身更優秀。除了劇本統籌大野敏哉,《寶石之國》的導演京極尚彥、人物設定西田亞沙子、音樂編製藤澤慶昌和音響監督長崎行男這四人對於喜愛《LoveLive!》的人來說肯定不陌生,尤其京極尚彥還擔當了第一、二、八跟十二話的分鏡繪製(這幾集都是情感表達和動作展現極強的回數,凸顯他掌握這類 3DCG 動畫的功力),藤澤慶昌編譜的配樂則時而優美、時而磅礴,與各場景的搭配天衣無縫,這幾個核心成員基本上奠定一定水準的製作。

作畫方面,我個人其實很討厭 3DCG 動畫,不論是什麼作品,只要是以 3DCG 風格製作的、一律在評價上先扣分,然而《寶石之國》卻是唯一的例外。它最引人入勝的一點在於 3DCG 的使用,讓寶石人得以凸顯晶瑩透亮的外觀,如果與多年前原作推出時的宣傳 PV 相比,可發現 3DCG 與寶石有著絕佳的相性(但當時的手繪 PV 也很讓人驚艷,只能說比較下來 3DCG 更適合)。《寶石之國》是 Orange 首次獨立製作的作品(另一部製作的動畫《BEASTARS》同樣大受好評),他們對於 3DCG 技術的掌握非常熟練,比起大多數不甚流暢、塑膠感十足的 3DCG 作畫(我這裡就不點名了,即使是我喜愛的《LoveLive!》,live 場景的 3DCG 活像黏土人在晃動 ),Orange 的畫面堪稱行雲流水,有興趣者可以更深入去了解他們的製作過程,我非常期待他們繼續製作更多高品質的 3DCG 動畫。

背景設定西川洋一和美術監督赤木壽子讓原本黑白兩色的世界變得五彩繽紛,也讓觀眾得以欣賞絕美的超未來世界,以及不時對應個體之無力的浩渺大地。我個人非常喜歡張力十足的第八話,小磷奮不顧身地追逐抓走南極石的月人,流暢的奔馳姿態、一點一點的碎片從身上裂開、拉遠視角以刻畫絕望感的運鏡,和小磷悲憤下的乾坤一擲,搭配獨白與配樂,由松本憲生繪製的畫面讓我(和許多人)流下不捨眼淚;劇情急轉直下的震撼和小磷的悔恨、金剛老師無語的悲傷,情感張力無疑達到全劇最高潮。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演活角色的聲優方面,聲演寶石人們和金剛老師的無一不是近年優秀的聲優,如小松未可子、中田讓治、茅野愛衣、佐倉綾音、田村睦心、早見沙織等;我也趁此機會認識聲演磷葉石的黑澤朋世,前期的天真樂觀到後期抑鬱冷漠的聲線轉換很是驚艷,尤其是那句「你這廢物快給我動起來啊」的低吼,帶著強烈自責之情,真的讓人感同身受,我很看好她未來的聲優生涯,無疑是新生代聲優中實力最出色之一(更別提她還是演員出身,成為聲優前就演出過舞台劇,目前更參與兩大熱門企劃《BanG Dream!》和《偶像大師灰姑娘女孩》)。

此外,片頭曲《鏡面の波》和片尾曲《煌めく浜辺》非常好聽,在畫師久野遙子的巧手下,片頭曲與片尾畫面雙雙與故事主軸相呼應;兩首歌曲的演唱者分別為 YURiKA 和大原由衣子,這對組合剛好也是我很喜愛的動畫《小魔女學園》的片頭曲和片尾曲擔當,出於一點私心,這是讓我更喜歡這部動畫的原因之一。

原作(以下有大量劇透)

討論完動畫,我想討論一些目前漫畫劇情的進展,以及我個人對故事結局的猜測。請注意,漫畫中後期發展遠比動畫呈現的複雜許多,不喜劇情透露者慎入。

隨著漫畫的進展,我們終於了解金剛老師實為人類打造出來的機器人,也是最後一部「祈禱」機器,月人們的種種舉動是為了動搖金剛老師、好重啟「祈禱」的功能,超渡月人、亦即人類分裂後的魂之者;也在最新的漫畫章節中,終於了解小磷的獨特和其試圖尋找真相之路,一切都是月人領袖艾庫美亞的計畫,他試圖讓小磷體會同伴被抓走的痛苦、一點一點地滲入背叛與仇恨的念頭於小磷(這種作法讓人想到浦澤直樹的經典作品《冥王 Pluto》,同樣也是在模擬數十億人類情感的機器人大腦中注入仇恨,讓混沌狀態得以導向某個偏差值),無非就是讓小磷成為某種形式上的「人類」,但最終目的是否讓三個源自人類的種族被超渡,我認為城府深沈的艾庫美亞肯定有其他計謀。

Screen Shot 2020-04-26 at 12.24.51 AM
走向虛無的終局

小磷的遭遇越來越悲慘和痛苦,在寶石人和月人間都得不到信任;他的本意卻始終是好的,卻在一步步偏差的行徑下走火入魔,最新幾話的支離破碎外貌更如同惡魔,想粉碎所有阻擋他的寶石人的瘋狂舉止,已經完全不是最初那個天真溫柔的小磷了。扭曲的情感使得前往月球的寶石人和與金剛老師建立起另一種情感的地面組間自相殘殺,全員幾乎被暴走的亞歷山大變色石擊碎,相較先前和樂融融的共同生活真的是哀傷無比。

曾有網友提出「佛門七寶」理論,小磷很可能在接下來的劇情中取得蓮花剛玉的心臟,在無盡的苦難後成佛,若依照劇情設定,也就是成為真正的「人類」,很可能真的啟動金剛老師的「祈禱」功能,但是否超渡三物種、走向類似於《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心靈補完」式結局,我認為倒未必。考量到市井春子曾受到《風之谷》和《阿基拉》的啟發,我們應該會在剩下的篇幅了解「人類」的歷史和星球的過往、整個環境如何被創造出來,成為救世主的小磷其下場或許必定染上悲劇色彩,但如何圓滿其尋找個人價值的心願就是我們可以期待的。

尾聲

IMG_5877
古代生物(人類)的缺陷

不論動畫或漫畫,《寶石之國》都是很出色的作品,善惡對比昇華為善與偽善的衝突,金剛老師提及的「古老微生物缺陷」暗示著人性,然其缺陷不必然只是缺點、也許也是同理他人想法的優點。動畫本身出色的聲優、劇情架構和配樂、視覺效果,再加上同樣的場景與對白(第一話對照最終話)、卻再也回不去的小磷,以彰顯成長之苦澀的首尾呼應,更是一絕,我很久沒有這麼期待一部動畫趕快推出第二期了,即使我已洞悉故事走向,這支明亮圓舞曲中的深義依然讓我著迷不已。

4則留言

  1. Shirley 說道:

    Lovely blog you havve here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