μ’sー你們的 LIVE 與我們的 LIFE

前言

首先還是恭喜《Love Live!》這個企劃迎來了十週年的紀念,除了最具代表性的 μ’s 外,Aqours 和虹咲學園偶像同好會也正活躍著、賦予這個企劃更多生命力外,嶄新的第三代團隊也即將推出,這個大家族也變得越來越活躍了。其次,是我把這篇早該完成的文章從去年拖到了今年、從九週年耽擱到了十週年,這一年間發生很多事情,文章內容也經過多次修改、調整與補充(畢竟這一年來也更新了不少消息),到最終完成、然多少還是需要修改,其中一個最大的改動就是把原訂標題《LoveLive:你們的 LIVE 與我們的 LIFE》改成《μ’s-你們的 LIVE 與我們的 LIFE》,因為仔細思考後、這篇文章更像是一封入坑沒多久的 LoveLiver 獻給 μ’s 的卡片,內容九成以上都圍繞在 μ’s 上、而非整個《LoveLive!》系列包含了與 μ’s 的差別。

在文章開始之前,有四點必須先說明,能幫助閱讀這篇文章的人更了解前後脈絡與我的想法。

0. 除非有特別說明,不然文中一律以《LoveLive!》來簡稱《LoveLive! School Idol Project》。

1. 這篇文章花了我不少時間準備,聽完所有 μ’s 歌曲、看過無數遍動畫和電影、幾乎補完過去幾年聲優們介紹《LoveLive!》魅力的生放送、一次又一次地被多場演唱會所感動,我終於稍微趕上過去的浪潮,深刻地了解這個多面向企劃的美好,以及感受動畫史上最偉大的校園偶像團體所創造的動人奇蹟,但這篇文章會著重在我「個人」的心得,更確切的定義為「一個入坑一年多的 LoveLiver 如何看待 μ’s 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並不會有太多詳細的介紹(然我會貼上《LoveLive!》發展過程的詳細文章連結,基本上我沒辦法整理得比他們更好了,畢竟我在 μ’s 停止團體活動的三年後才愛上她們的,無法和多年前一路追隨她們的、值得敬佩的 LoveLivers 比擬),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期待是某種協助入坑的懶人包,我只能說效益可能不大,但這完全是我的問題,沒辦法把作品的美妙、作品帶給我的鼓舞、我對作品的愛好傳遞出去,並非《LoveLive!》不是好作品,而是出自於我、一個不夠格的分享者。

2. 儘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我在過去幾個時間點就曾想發布這篇文章,但由於個人因素和課業壓力,和對整個企劃了解越深,最終在我第一次看完《LoveLive!》動畫將近四個月後才完成;第一次想寫文章是在四月下旬、種種考試稍微告一段落,但當時恰逢《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上映,而我的部落格文章已打算寫該片心得與影評,便打算延後至五月底,也正好是 LoveLive!企劃九週年紀念,算是很有紀念價值和意義的日期;然因為家庭事務而耽擱,第二次發文也隨之取消,在考試繁多的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過後,六月底似乎是最佳的第三次發文時機,同時是《LoveLive!》企劃公開得更完整一些的紀念日,看起來再好不過對吧?遺憾的是,我又不得不因為私人因素而擱置,聽起來像是偷懶的藉口,對吧?我無法否認,但隨著每次延後,我對《LoveLive!》了解也越加深厚,如二次元的趣味、三次元的魅力、每首作品背後的意涵和創作動機等,而那個我一再拖延的主因或許出於:當我寫完這篇文章,是否意味著我要跟 μ’s 告別呢?

3. 這篇文章的標題我想了很久,例如《LoveLive! 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對應企劃最初的標語:「大家一起完成的故事」)、《LoveLive! 合而為一的光芒》(對應最後的演出、讓東京巨蛋無數人感傷落淚的神曲《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和《LoveLive! 時光之戒》(對應最後的單曲《Moment Ring》,後面段落會提到這首我最喜愛的現場表演)等,但最終我還是選擇《LoveLive! 你們的 LIVE 與我們的 LIFE》,試圖映照那個傳說的開始、奇蹟的開端、尚未成熟的第一首單曲《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也是我所能致上的微薄卻最高之敬意。

二次元的成長與奇蹟

不少人是因為 LoveLive! 的歌曲入坑,開始了解這個企劃、關注九位聲優(或自己推的幾位)、觀賞由日升製作的動畫,而我的情況有點微妙:的確是因為歌曲入坑,但不是由於聽了她們的作品(事實上我約在高中時期就有聽聞過《LoveLive!》了,卻從未想去瞭解),而是因為歌曲名稱而感興趣。

在過去一兩年的動畫欣賞後,我對於日本動畫有更多認識,也看了很多好作品,在今年年初偶然看到 NHK 百大動畫和百大動畫歌曲排名,由網路投票決定的第二名歌曲,它的歌名相當有趣、不知為何在數十首作品中優先映入我的眼簾,而就開啟了我與 《LoveLive!》相識的過程,那首歌正是動畫裡表演的最後一曲、表演者與聆聽者無不於演唱會淚流滿面的巔峰之曲ー《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假使我能告訴過去的我,那首偶然讓我入坑的作品實際上是最終之曲,不知道彼時的我將作何感受)。

動畫內容一開始說不上吸引我,畢竟整部作品的劇情可以用簡單幾句話說明:「九位高中女孩為了拯救將被廢除的母校而成立偶像團體,以 LoveLive 大賽為目標努力。」聽起來很熱血勵志,但類似劇情、或不套入校園偶像框架的動畫應該不少,再加上我當時剛看完經典神作《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我認為只有少數作品可媲美之,故起初我也說不上多麽期待這部作品,反正 Netflix 剛好有第一季可下載來看,不妨給個機會了解一下(儘管我認為灌票成分居多,但《LoveLive!》第一期、第二期和劇場版在 NHK 百大動畫排名中皆入列前十名,作品影響力不容小覷)。

而這個近乎「稍微試試」的舉動,讓我深深著迷《LoveLive!》,我在一個晚上看完第一期,迫不及待地找了第二期動畫來看,並在隔幾天考試結束後,欣賞了同樣優秀、因離別而感傷的劇場版。對我來說,「動畫」不應只是演唱會門票抽選券的行銷手法,反倒要認真地描繪這些角色、讓觀眾對她們有更深入的介紹;而《LoveLive!》的成功和打響名氣,動畫本身絕對功不可沒。

動畫內容講述穗乃果等人為了避免母校被廢校,決心成為校園偶像、累積名氣好讓就讀人數增加,從成立 μ’s、招募成員、面臨挫敗和團員間的爭執,到創作新曲、確定 μ’s 的團隊意義,最終贏得 LoveLive! 大賽冠軍、隨著三年級成員畢業而解散,見證著二次元和三次元的雙向成長,從默默無聞的小團體(第一支單曲《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只有悲慘的 434 張銷量),蛻變為動畫史上最偉大的偶像團體,一路以來的奮鬥很讓人感動。

劇情本身或許不算特別出色,日常部分、舞蹈動作等與其他題材相仿的作品(如《輕音少女》、《偶像大師》等)相形見絀,但動畫插入曲的使用相當高明,一再透過相同歌曲的使用來襯托不同情境下的 μ’s 與她們的成熟。說到這裡,必須提到《LoveLive!》的一大特色-歌曲都是由畑亜貴老師作詞,每首歌曲都有它獨特之處,與動畫劇情的搭配更是一絕,如《No Brand Girls!》不只在演唱會上帶動氣氛的最佳選擇,更對應第一期的 LoveLive 大賽、動畫情境之遙相互應。

以動畫插曲來說,我非常喜愛《START:DASH!!》和《Love Wing Bell》這兩首作品,前者從各種角度來說、無疑是是《LoveLive!》動畫最重要的、也是 μ’s 最初的演出,從幾乎沒有聽眾的(果海鳥三人版)《START:DASH!!》,在第一期最後果海鳥三人和好後、由完整的九人 μ’s 共同演出,實現了穗乃果當初「總有一天,我會讓這裡座無虛席」的承諾,其高度可能僅次於感人的《Snow Halation》和巔峰之作《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象徵著 μ’s 的重要成長以及如穗乃果所言「讓 μ’s 的第一次 live 成為最好的演出吧!」不僅如此,在 2016 年東京巨蛋的 Final Live 上、最終單曲《Moment Ring》的表演中,穿插了從一單到六單、兩首動畫主題曲和《START:DASH!!》的經典動作,由此可見該曲對整個企劃影響有多大(大可選擇影響水團深遠的《ユメノトビラ》或決賽曲《KiRa-KiRa Sensation!》);後者則於劇情中隨著凜的改變而登場,也讓觀眾更加認識凜這個角色、塑造其立體性(事實上從很多細節可以看出,男孩子般活潑的凜,可能比其他成員更有女孩子的細膩),而非兩期以來、像附贈品般跟著真姬與花陽同時入團的一年級生。

《LoveLive!》動畫第一期的結構相當完整,甚至可以視為獨立故事,畢竟當時還不確定人氣是否足以支持推出第二期動畫,更沒想到這幾年下來、動畫第二期的 BD 銷量近十萬卷,成就上個十年最暢銷的動畫作品之一;如前段所提首尾呼應的《START:DASH!!》和巧妙融入劇情、帶出繪里(和希)並完成 μ’s 之組成、同時也是整個企劃首支單曲的《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讓故事的完成度提高不少。

然而,在兩期同樣優秀的情況下,我個人更喜歡第二期動畫,也就是穗乃果等人阻止廢校後,決心實現贏得 LoveLive 大賽的目標而努力、更了解彼此、歷經別離的故事個人喜歡,每一話的劇情都相當深刻:包括《ススメ→トゥモロウ》對照再度出發的 μ’s 和鼓舞猶豫的穗乃果、有趣的合宿篇分出三個小隊非常有趣、與勁敵 A-RISE 同台演出並演唱《ユメノトビラ》(多年後更鼓舞了沼津一位害怕演奏的少女)、描述家庭和偶像心態的妮可個人回、如前段提到的凜的轉變與克服恐懼、逗趣無比的形象互換回(穗乃果最後體會到 μ’s 之所以特別,是因為九個不同個性的成員彼此了解與包容,不需要特別去改變什麼,演唱華麗無比的《Dancing stars on me!》)、減肥回提到兼任學生會成員和校園偶像可能碰到的困境(以及審核預算上沒有偏袒自己所屬的偶像文化研究社)等,相比第一期更加坦率,也自第八話起、整段故事將漸入情感高潮。

第八話時面臨創作新歌(情歌)的挑戰,終於道出希的過往,以及她希望九人可以一起做點什麼的想法,最後眾人在樓頂低喃的九個字眼則紛紛寫入《Snow halation》中;第九集不用多說,同學們的大力幫忙(鏟雪)、感動人心的《Snow halation》與奇蹟之橙的應援;第十集藉由翼和穗乃果的對話、μ’s 回饋同學的年糕,點出 μ’s 深受喜愛的原因,並揭露那句著名的、企劃最初的標語「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みんなで叶える物語)」(A RISE 也有很出色的轉變,從目標變成勁敵,後來釋懷比賽結果,成為 μ’s 的夥伴);第十一集可說是兩期來最感傷的一話,九人在海邊共同作出 LoveLive 大賽結束後便解散的決定,努力在有限時間內發光發熱;第十二集的決賽唱了兩首歌,包括彈幕必刷「奇蹟此刻就在這裏」的《KiRa-KiRa Sensation!》和安可曲、動畫最早的片頭曲《僕らは今のなかで》彼此相襯,回顧過往和展望未來,也見證了此刻實現的奇蹟;第十三集除了片尾魔性的《Happy maker!》外,畢業典禮上唱了《愛してるばんざーい!》,運用歌曲醞釀首尾呼應的動人情緒,作為第二季的完結和預告新作劇場版相當適合。

個人認為第八、九、十話語可視為「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的闡述,希的小小想法、同學們努力護送果海鳥三人前往預賽會場,以及標語的揭櫫,真的是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啊!除了感人的劇情、角色間的互動(小鳥鼓勵另外兩人勇往直前、穗乃果和繪里間的信任等),主要還是因為《Snow halation》完美插入的緣故。《Snow halation》是 μ’s 的第二張單曲,也是第一張 μ’s 名義發行的(一單的《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是以「LoveLive! School idol project」名義發售),作為動畫中得以打入決賽的歌曲再適合不過。除此之外,《Snow halation》是公認的、μ’s 所有歌曲中最感人的作品,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一首,其最大特色在於:當穗乃果獨唱「届けて 切なさには」(傳達出去吧 將這份悲傷的心情)曲段時,燈光會次遞變化為她的代表色橙色,在後來的動畫、演唱會和遊戲中都被忠實地重現。

不僅如此,《Snow halation》可以視為整個 μ’s 多年來的成長和粉絲們的應援,對應動畫第八期有關希的過去和她希望 μ’s 能一起做些什麼,第九期果鳥海的同學們協助剷雪開路、好讓她們能前往比賽會場(此處同時暗示她們的同學即象徵著現實中的 LoveLivers,在他們的支持下才能一步步成長茁壯),和第十期獲得預賽優勝、道出整個企劃最初的標語「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這三集的鋪排讓《Snow halation》和橙色光海更加感人。在 μ’s 六場 live 外加 ASL 2014 中,都有演出《Snow halation》,從寥寥無幾的橙光、不到兩千人的會場,到點亮整個東京巨蛋、超過五萬人參與的盛大光海,也可以感受出 μ’s 受喜愛的程度和造成的轟動,絕對可以稱得上真正的奇蹟。畢竟誰可以預想到,這支初動銷量一千出頭、甚至聲優本身談及最喜愛的 μ’s 歌曲也鮮少提及的歌曲,在不少動畫歌曲票選活動和 NHK 100 的票選活動中、最終能獲選為百大動漫歌曲之首呢?

我認為動畫較可惜的一點在於缺少「日常」的描繪,畢竟這兩期的目標相當明確,分別是阻止廢校和贏得 LoveLive 大賽,僅能穿插部分女高中生兼學園偶像的日常劇情,況且這些劇情也多半跟準備比賽有關。幸好除了動畫、我們還有漫畫和小說可看,劇情、人設與動畫中的有些差異,既可視為平行世界、又可當作日常生活劇情的補完,包括學園祭、打工、參加祭典、聖誕節、(真姬)因校園偶像活動耽擱課業而被父母咎責等,透過其他媒介我們得以一窺九人的生活樣貌,畢竟這個計畫是以多媒體為企劃發展,唯有二次元和三次元之故事的整合才能了解真正的《LoveLive!》。

兩期動畫結束後的新作劇場版《LoveLive! 學園偶像電影》為 μ’s 的故事劃下完美的句點,也創下永遠的傳說。劇場版延續動畫劇情,舞台也延伸至美國,在人氣急劇上升的情況下,九人、尤其是穗乃果再度思考解散的決定是否正確。有一段很關鍵的劇情這裡暫且不談、留到討論聲優時再論,但最終穗乃果回想起小時候克服困難的經歷,悟出「正因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綻放自己的光芒,我們才如此熱愛著校園偶像」的道理(類似於《LoveLive! SunShine!!》中、聲演黑澤黛雅的小宮有紗所言:「正因為校園偶像不是永恆的,它才富有魅力」),為 μ’s 的旅程作了很圓滿的收尾(不少人會拿《LoveLive!》和《偶像大師》比較,我認為兩者都是出色的作品,各自代表不同的意涵:短暫的青春與永無止盡的偶像之路)。

《LoveLive! 學園偶像電影》的票房非常驚人,目前依舊是深夜動畫劇場版的票房冠軍;儘管票房未必能充分反映作品品質,但其社會影響力之大絕對是毋庸置疑的,甚至可以說《LoveLive!》把「二次元偶像」這種小眾向題材推廣到大眾,連很多非動畫宅也會關注這部作品與 μ’s 這個團體。此外,劇場版中的六首歌曲依舊維持高水準的創作,包括對比《ススメ→トゥモロウ》的《Future Style》、故事核心的二年級生對未來不再迷惘,充滿異國情調、將 μ’s 的知名度推向更高的《Angelic Angel》、所有校園偶像一同演出的《SUNNY DAY SONG》(也是不少人希望《LoveLive!》三代角色可在 LoveLive FEST 一起表演的歌曲)和我私心認為全系列最偉大的作品《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

說了這麼多,最後且讓我回到對《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的看法、這首在最一開始引領我踏入追隨《LoveLive!》的崇高之作。(幾乎)創作所有《LoveLive!》歌曲的畑亞貴老師曾如此描述過整個企劃「永遠綻放光芒的青春」,我認為那道光芒正是《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最終大家合而為一、共同耀眼的光輝,二次元中的九位女孩、三次元中的九位聲優、所有參與策劃的工作人員,以及一同完成的我們第十人,皆是讓《LoveLive!》偉大而精彩的元素,也正是歌曲開頭、都是那渺小卻匯聚的微光。不論聽了多少次歌曲、看了多少次劇場版和 Final Live,嵌入九位女孩名字的歌詞、回想起她們(二次元或三次元皆然)所經歷的風風雨雨最後來到終點,真的讓人覺得此生能接觸並愛上《LoveLive!》、真是太好了呢!

蘊含成長意涵的「小鳥展翅高飛」、向眾人告別並期望再次碰面的「下次相遇時你還會呼喚嗎?呼喚我們的名字」,以及那句最著名的「此時此刻正是無可媲美的(いまが最高!)」,超越離別的悲苦、讓大家一起留下最美好當下的記憶;仔細想想,她們沒辦法作永遠的「校園偶像」,學生時期總是會有結束的時刻,她們終將啟程前往各自的未來,完成《LoveLive!》後、熱愛她們的粉絲仍可看見九位聲優的成長和繼續前進,她們在那當下、那無語倫比的瞬間,與角色合而為一,於觀眾揮舞螢光棒所構成的星光下翩然起舞,漾著淚水、帶著哭腔在東京巨蛋高歌,不禁讓人想一遍遍地與數萬人高呼「いまが最高!」

儘管叫人不捨與思念,但或許正是這些離別讓「いまが最高!」充滿意義,我們也真正明白「μ’sic Forever」的真義:《LoveLive!》或許在告一段落、結束團體活動後,不再像巔峰時期那般眾所矚目、佔據秋葉原每個角落,但粉絲們依舊愛著她們,這個奇蹟般的企劃在每次歌曲大賞總能名列前茅。在LoveLive! Sunshine! 時代開始後,我們欣喜地看見新田惠海、內田彩和三森鈴子等聲優的歸來,在手遊 SIF 感謝祭中久違地和大家互動;九位聲優的社群網站上,提及《LoveLive!》相關人事物的貼文總是有比起一般文章更多的關注與分享(如前陣子三森在推特上發起一起同步重溫 Final Live 的活動,也是創造了繼 LoveLive! FEST 以來再度吹起的 μ’s 旋風)。即使二次元的故事結束了,但 μ’s 的事蹟與歌曲依舊繚繞在每位 LoveLiver 的心中;更遑論《LoveLive!》九週年活動上,官方宣布明年今年年初的 LoveLive! Fest 上 μ’s 將首度與後輩們共演,久違的九人、在九週年全員出席,怎麼不讓粉絲們期待與激動?「μ’s 復活」這關鍵字一度登上推特熱搜榜全球第一(當然,用「復活」這個字眼不太恰當,因為「復活」通常指解散後的重聚,而 LoveLive! 的情況則是結束活動後再次參與、再一次進行 LoveLive),回想起這幾年來奇蹟般的成長,又怎不叫人動容?

三次元的對映和感動

如我前段所提,《LoveLive!》從來不能只用單一角度論之,三次元的故事也同樣精彩,我個人很欣賞真繪里的聲優南條愛乃在聲優和歌手之事業上競競業業的經歷,妮可的聲優德井青空對自己聲演的每個角色的投入與認真準備,但最喜歡還是穗乃果的聲優新田惠海對音樂夢想全力以赴的過程:她在學生時代曾和朋友組成樂團,一度有機會出道但最終解散、無疾而終,九人中聲樂底子最深後者、也是當之無愧的隊長,在 2016 年 μ’s 停止活動後,依舊代表 μ’s 參與不少。提到新田組過樂團的過往,讓我們把討論再度拉回《LoveLive! 學園偶像電影》,那個在關鍵時刻給予穗乃果啟發的神秘女歌手究竟是誰呢?一派說法是來自未來的穗乃果,但顯然這不像偶像動畫該有的科幻劇情,另一派說法我認為更有趣、也更符合劇情一點:她在某種程度上代表新田本人,假如是新田與穗乃果的對談,又聲優對於角色的理解可能超越角色本身,那麼真實的新田給予穗乃果過來人的經驗談完全是合理、也為《LoveLive!》更添兩個次元互相理解的情調。

從 First Live 到 Final Live,每一場 live 都是聲優們努力準備、帶給 LoveLiver 們最好的演出。論專業度(唱歌和舞蹈)也許比不上真正的偶像團體,但這種生澀感、一次次邁向完美不也是校園偶像的魅力嗎?重點從來不是專業與否,而是讓觀眾露出笑容的精彩演出。有趣的是,動畫劇情也多次從 live 中取材,如《僕らは今のなかで》的演出服,實際上是聲優們在 First Live 所穿的服裝,歌曲本身則是最感人的 3rd Live 之安可曲,令人動容的全場大合唱完美詮釋這首動畫最初歌曲的重要意涵,或許也是動畫第二期選為決賽安可曲的原因;第二期動畫演出《Snow Halation》前的困境則對應 4th Live 下起了五十年來最嚴重的大雪,大家的熱情也許真的感動上天,最終演出得以順利進行,各種意義來說 4th Live 的可是真正的《Snow halation》呢!

如果說 3rd Live 的感動在於 μ’s 與《LoveLive!》終於得到認可與重視,連聲優也沒有預期的動畫二期製作決定、那陣全場的鼓動是這系列多場 live 來空前絕後的,那麼 Final Live 絕對是最偉大的演出;恕我此處詞窮,我不會用「完美」形容 Final Live,畢竟南條因腿傷缺席部分歌曲的演出令人感到惋惜(但一方面也不希望她因此而讓腿傷加劇),但「偉大」是公認的、「μ’sic Forever」的告別是最讓人感傷的。撇除橙色光海染亮整個東京巨蛋的《Snow Halation》、令無數人落淚的《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和其 Day 2 的大合唱,我個人最愛的是那首沒有 PV 的 Final Single、連貫這六年來一切可能性與奇蹟的《Moment Ring》,舞蹈重現九名角色各自的代表動作,包含了第一首至第六首單曲、兩首動畫主題曲和《START:DASH!!》,以及新田、內田和三森一起舉起手臂的場景(對應歌詞「瞬間をリングへと閉じ込めて いつも眺めてたい どの指がいいかな きれいだね…!」凝視時光之戒的動作)讓人想起 μ’s 最初的果鳥海三人版《START:DASH!!》演出,配合歌詞締造的回憶、感謝、告別、啟程等心境變化,讓我每看必哭(基本上我從最後一段 MC 就開始哭了),也再次感謝、並很榮幸能見證這個無謀之夢所激發的偉大奇蹟。

寫於 LoveLive! FEST 之後:夢幻時刻與無限感動

(這段文字是我在一月中旬觀看 LoveLive! FEST 所記錄的,就不打算修改、直接述說我看完 FEST 後的想法)

去看了 LoveLive! FEST 九週年活動的 Day 1 轉播場(如果有下次應該兩場都去的),是我這幾個月來相當期待的一大盛事,除了Aqours(第二代團體,以下簡稱「水團」)、Saint Snow(水團的勁敵兼朋友)、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第三代團體,以下簡稱「虹團」),自 2016 年 Final Live 停止活動後,睽違四年、傳說中的聲優組合 μ’s 睽違四年也會登場,去年五月底知道這個消息的當下、我就知道自己非看不可。沒抽到飛現地的門票,只好改看威秀影城的轉播場,還差點沒訂到票(因為太搶手了),最後發現新竹巨城威秀還有位置,便千里迢迢搭車過去看。

那麼這次 LoveLive! FEST 表現如何呢?如果用 100 分來衡量,我大概會給 98 分左右,它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可挑惕,但整體是瑕不掩瑜的。水團和虹團一如過往 live 般出色,作為 LoveLive! 這個企劃的過去和未來,表現完全沒問題,Saint Snow 則讓我非常驚艷,這部分待後段我會說明;大家期待的 μ’s 在演唱會後段登台,九位聲優看起來更成熟可愛(尤其是南條愛乃聲演的絢瀨繪里一角,我覺得她比四年前還要更還原髮型),新服裝的配色跟質感也很棒,看起來像是《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和《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兩套服裝的混合,凸顯出最經典的紅衣設計卻又不失華麗的學院風格,不得不讚嘆 AKB48 集團首席服裝設計師茅野忍的功力。

歌曲部分,μ’s 除了《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和《Snow Halation》有唱完整版,其他動畫名曲如《No brand girls》、《START:DASH!!》等是採動畫長度的組曲形式演出,舞步或許是考量成員的體能狀態和排演程度,很多動作是在台車上、邊移動邊完成的,而非於舞台上定點演出,這點我覺得也沒問題。《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前奏一下,μ’s 等人的身影出現,大家等待已久的九位女神再度登場,整個影廳和超級體育場那方的氣氛像是被點燃般衝到最高點,接下來一連串演出的應援和王劍揮舞絲毫沒有停歇。

整場演出讓我在結束的剎那閃過「騙錢」念頭的問題在於時間分配不均(以及威秀影城標示錯誤,滿心期待的四小時演出、實際上只有三小時多一點),從上述來看 μ’s 似乎唱了不少歌,但可惜的是、她們只在最後約四十分鐘才出場,扣除自我介紹和閒話家常的部分,由六首歌曲組成的組曲是以一種近乎趕火車的速度完成的,音樂之間毫無間斷,常常前首歌曲最後一個動作剛落下,下一首音樂馬上播放,這在過去所有《LoveLive!》的 live 是不曾發生的;真正讓很多人期待落空的是沒有演出《Sunny Day Song》這首設定上是給所有校園偶像一起演出的作品,換言之這兩天這舞台是完全適合的,但營運方不知道為何沒有選這首歌作結,反而在有點倉促又沒有安可曲的情況下結束,與其說失望不如說意猶未盡。

這些問題其實僅是小小的抱怨,也被一些人笑太貪心,或抨擊只關注 μ’s 而不尊重其他三團,但說實話、在場肯定有很高比例的人是為了 μ’s 而來,既然是久違的 μ’s 回歸、盛大的九週年紀念,讓粉絲有這麼一點讓活動更完美的貪婪是不為過的;還有一個重要原因讓我最後仍給予整場表演很高的評價,因為水團隊長伊波杏樹在結尾發表感言時、表示因為聽了《Snow Halation》感動得哭了出來,她真的很喜歡這套作品,也未能成為其中一員感到自豪,讓我想起初次看完《LoveLive!》動畫的喜悅、在《Snow Halation》前奏響起時的激動、橙色光海再現剎那的感動(現場觀看才能體會三萬多人同時換色是何等壯觀),被譽為《LoveLive!》系列最感人作品的《Snow Halation》,那奇蹟般的換色完美詮釋「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我才發現不論她們唱了什麼或沒有唱什麼,能再次看到與聽到 μ’s 的演出、跟 LoveLivers 在影廳揮舞王劍聲援,這已經是最好的、近乎完美的演出了,再也沒有抱怨的必要了。

第一天結束後,我直到深夜都還非常亢奮,滑著推特上聲優們分享的照片和感言,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參與其中,許許多多的感動和震撼回想起來,能與 LoveLive! 邂逅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情。第二天活動與第一天差異不大,水團的歌單有更換(而且有我喜歡的《Water Blue New World》,所以我才在前面提到下次該兩場都看,如果還有下次的話),依然沒有眾人期待的、屬於所有校園偶像的《Suuny Day Song》,但 Saint Snow 中、鹿角聖良聲演者田野麻美她在 MC 時向 A-RISE 三人致意,在那一刻、A-RISE 缺席的遺憾獲得彌補,台上是二十九位成員與她們代表的二十九名角色,但實際上更像是全系列三十二名角色同台,LoveLive! Fes 真的圓滿了,即使沒有那首大家的歌,看到 A-RISE 隊長綺羅翼的聲優櫻川惠這些年來的支持(縱使 A-RISE 莫名被官方遺忘)、活動當晚於推文致上的感激,整個 LoveLive! 的確是大家一起實現的故事啊!

說到這兩天的活動,還有個稍稍被人詬病之處就是不同團體間的互動實在太少,讓原本以為熱鬧無比的偶像祭,有點像各自演出的拼接;幸好在活動第三天,二十九位聲優陸續放出許多合照,我們終於得以看見前輩與後輩間互相表達的仰慕和感謝,那字裡行間掩不住的喜悅,讓我為這實則三天的活動下了最適當的標題:「粉絲、偶像與偶像的偶像間的盛宴」,畢竟水團與虹團很多成員原本就是 LoveLiver,如今能跟她們的偶像同台演出,又怎麼能不雀躍呢?我甚至可以想像等待演出的空檔,她們是如何興奮地交談和互動(那幾天 LoveLive! FEST 相關的推文多到不行)。

最終,個人仍帶有一點基本教義思維、認為唯一能代表 LoveLive! 作品的僅有 μ’s 一團(但我實際上在觀看時仍非常期待其他團的演出,能跟在場其他 LoveLivers 一起應援真的很好玩,也學到很多我不熟悉的角色們的應援語),還是想談談讓我著迷不已的 μ’s,以及我在這次活動中的收穫:我不斷想起《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的歌詞:「光を追いかけてきた僕たちだから(正因為是追尋著光芒的我們)さよならは言わない(絕對不會說出永別)また会おう 呼んでくれるかい?(下次再會吧  你是否還會呼喊?)僕たちのこと(呼喊著我們)」我們終於再次見面,應援的光芒也合而為一,從幾百人的星星之火,到點亮偌大的東京巨蛋會場,那聲聲呼喊更是帶著滿滿的情感,不論當下或至今回想起來都是熱淚盈匡;那句「いまが最高」更是讓我深刻體會這短短三個多小時是如何無與倫比,說是我人生最寶貴的一段時光也不為過,此時此刻是無法媲美的!「μ’sic Forever」也不僅僅是標語,它意味著 μ’s 永遠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的心裡歌舞著,九位女神真正成為某種偉大而幾近神聖的象徵,不論下個活動是否為想像中的十週年慶、μ’s 會否有更多演出,能看見她們再次活躍的當下,真的讓人心滿意足、死而無憾了。

如果我們回顧《さようならへさよなら!》和《これから》兩首從未演出過的催淚神曲,反思「離別」與「重逢」的終極意義,也許這場 FEST 述說著並實踐了她們與我們會在某個時空再相遇的承諾。首次和再次欣賞《Snow Halation》的橙色光海,突然體悟到這道家一起不約而同換色的奇蹟一景、九人的載歌載舞、台下 LoveLivers 的聲援,彼時正是那道「我們是合而為一的光芒」,原來它不只是最後一次的演出,而是一路以來大家一起完成的故事。

未來:LoveLive! FEST 之後

久違的 μ’s 新單曲《A song for You! You? You!!》在今年三月推出,除了熟悉的歌聲、PV 裡的人物明顯使用 Aqours 的 3D 模組(從眼睛可以看出來)外,製作陣容也很讓人驚喜,包括作畫總監督兼人物設定的室田雄平、企劃前期協助作畫和人設的西田亞沙子、《LoveLive!》動畫和劇場版總監督京極尚彦都參與了 PV 製作,再加上長久以來的作詞擔當畑亜貴老師、兩首新歌的作曲高田暁和山田高弘(前者為 Final Single《Moment Ring》作曲,後者則為最早的《僕らのLIVE 君とのLIFE》和神曲《Snow Halation》作曲)也是熟面孔,整體給人一種「大家都回來了」的感覺。PV 內容與《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高度相似,人物背景除了對應花語,還多了各自的象徵物(如弓箭、星星、微笑、小貓等),雖然感覺有點偷懶,不過我想是沒有人在意的,畢竟能看到 μ’s 再次以動畫形式出現,真的是最棒的九週年紀念禮物呢!

或許是我對新單曲有著超高期待,完整的 PV 卻有點讓人失望,好幾處都有明顯的作畫崩壞,大概是 200 分的期待卻只有 99 分的表現,跟不及格其實沒兩樣這種失落;好在《A song for You! You? You!!》帶回的滿滿情懷依舊讓人欣賞著這不完美的完美,「只要不放棄,奇蹟不論多少次都會發生」的《A song for You! You? You!!》和 C/W 曲《なってしまった!》讓我一聽再聽、忍不住眼角泛淚:管他 PV 如何,μ’s 還是那個熟悉的 μ’s 哩!

我的 LIFE 與 μ’s 的 LIVE

今年寒假趁疫情還不那麼嚴重,終於有機會再度前往東京,前往御宅族聖地秋葉原一逛,並至神田明神參拜、到《LoveLive!》動畫出現的地點展開巡禮。必須承認,原本我以為現在的《LoveLive!》系列主打是 Aqours、舉目所見應該是大量的周邊,想不到 μ’s 的影響力依舊,仍可看到不少相關唱片、BD 和角色模型,甚至某間我們閒逛的電器店擺滿了 μ’s 手辦;能親眼看到自己最愛的團體和作品依舊被不少人喜愛著,著實讓人振奮和感動。

從去年到今年的九週年紀念活動、甚至是即將到來的十週年活動,讓我想起自己曾經用心籌辦的陽明 iGEM 十年特展,回顧著過去十年來的歷程,希望能對於未來的發展有所幫助,而《LoveLive!》九週年慶(或十週年慶)讓不論是否為 LoveLiver 的參與者都能一齊回味《LoveLive!》是如何成長茁壯,從乏人問津的多媒體企劃蛻變為動畫史上最成功的案例,她們努力、甚至可說是不經意達成的奇蹟依舊持續著、鼓舞著⋯⋯

《LoveLive!》在我心中有著很特殊的地位,動畫也好、聲優們的生放送也罷,所有關於 μ’s 的一切為我提供避風港,歌曲與多場 live 在我人生最糟的五月帶給我心靈的救贖,如果不是這九位音樂女神,我很懷疑以當時崩潰的精神狀態能否活下去、而不是順著灰暗的念頭,選擇結束生命,能否在此時完成這篇文章還是未知數。隨著一次次聽著《START: DASH!!》,回想著 μ’s 給予我的感動和激勵,「悲しみに閉ざされて你 泣くだけの君じゃない独自哭泣 熱い胸 きっと未来を切り開く筈さ 悲しみに閉ざされて 泣くだけじゃつまらない」這段依舊是對我的人生影響最大的歌詞,憂鬱過去的每一日我總是感謝著與 μ’s 的相遇,並盼望著有昭一日能前往日本實地欣賞演出,為我最喜愛的 μ’s 獻上十二萬分的應援。

尾聲

如果要總結《LoveLive!》與 μ’s 是什麼,我會說:「二次元與三次元相互映照的成長與感動,從無人聞問的小團體成為動畫史上最偉大的偶像傳說。」雖然入坑晚了很多,無法與曾參與 1st Live 的古參們、那些最早也最重要的支持者們相比,卻也幸好趕上了九週年紀念之盛況,並期盼著十週年盛宴的到來;能夠認識她們、了解她們、喜愛她們,無疑是我人生最棒的相遇之一。

最後,僅為我最喜愛的企劃、無可超越的 μ’s 捎來遲來的十週年祝福,以及那一聲再多言語也無法表達的感謝。

謝謝妳們

1 則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