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l Links 2018:5D’s 世代開啟和我的想法

毫不誇張,這幾天 Duel Links 最熱門、最多人關注與討論,也是迄今少數重要的變革,就是 YuGiOh 5D’s 的到來。到底騎車打牌,或者這些白色的同步怪獸有何魅力?根據神級玩家 Silentlofd 的推文,昨晚開放 5D’s 相關卡片、人物與任務後,在 Steam 上的活躍人數從以往的五千人,提升到一萬三千人,這數據接近兩年前這款遊戲剛開放的盛況(我個人猜測去年 GX 開放應該也沒這麼熱門),非常驚人,究竟 YuGiOh 5D’s 這個系列為何重要,「同步召喚」又可能帶給環境什麼樣的衝擊?

42644418_2116933631894289_6824342586803617792_n
新妹子超棒(誤)!

YuGiOh 5D’s 動畫作品自 2008 年開始播映,故事敘述五位有著「紅龍之印」的決鬥者,彼此間所建立的深厚情感,而一同冒險、決鬥並有所成長;前期主要對抗「暗痔者」,後期則透過參與世界大賽(WRGP),和來自各地的強勁隊伍競爭,對抗未來的敵人、具有封鎖同步怪獸能力的強大殺手,拯救他們熱愛的城市,同時也是從後期開始,“5D’s”一詞成為主角等人的團隊名稱。

YuGiOh 5D’s 可說是整個卡牌戰鬥史上的一大改動,原因有三:第一個是創造了新的召喚方式,YuGiOh GX 畢竟還是承襲初代設定居多,特殊召喚方式還是以融合和儀式兩種召喚為主,而新的「同步召喚」則需要有「協調怪獸」在場,滿足特定星數配對,與「非協調怪獸」進行同步召喚。第二個則是「騎乘決鬥」這種新對戰方式,打破傳統決鬥的既定印象,讓決鬥規模不再限於某個城市或學院,而能擴展到世界性的舞台;儘管前期可能讓人覺得「騎車打牌不是很危險嗎?」,但到了後期更完整的規則和緊湊的對戰,才讓人覺得「騎車打牌實在太帥了!」,這種組合意外地適合且熱血澎湃。第三個是本作主角間的堅定情誼,光是這點就是空前絕後了,以往或之後的作品,其中角色們最深刻的友誼多半發生於:主角和(法老王)鬼魂、高中同學、宿敵、外校生、精靈或星光體等之間,而 YuGiOh 5D’s 則是主角群共同繼承「紅龍之印」,彼此感受痛苦和喜悅,組織一個真正的隊伍(組隊比賽或接力賽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看點,不過因為之後的作品也多有類似的競賽制,這裡就不列為特別的改動原因了),像是家人一般、卻又可能比家人更加親近,形塑成類似知名影集 Sense 8 中「超感者」間的羈絆,動人且有趣,也讓無數紛絲們在多年後依然津津熱道。再加上細緻的劇情、深刻的情感描繪、出色的人物設定、勢均力敵的對戰,以及對卡片背後歷史的考究(如北歐神話瑪雅文明納茲卡線生命之樹卡巴拉等),使得本著成為足以與初代作品媲美的傑作。

這樣的作品,在動畫的首播十年後終於登入手遊戲,又怎麼不讓人期待與興奮?昨天解剖學實驗結束後,我便興奮地更新、並用手機紀錄開啟新世代的感動。當然,感動是一回事,究竟新推出的卡包和套牌是否直得入手?對於新手玩家或想回鍋的老手,我又有什麼建議呢?

42452748_2249416518627101_4562750303518064640_n
截圖頗差 XD

首先,我很意外官方沒有對目前主流作出任何限制或禁止(這也表示我目前可用的幾個主流和賽場常見牌組「亞馬遜」、「魔導書」、「空牙團」和「英雄」、「奈芙蒂絲尤貝爾」、「代價零科學怪人」等,都可持續在新賽季派上用場,個人獨缺「吸血鬼」、「超級運動員」這兩套),這對環境平衡其實未必是好事,尤其更加不會吸引玩家去抽新卡包,畢竟目前這個大包 Stardust Acceleration 和套牌 Synchro Connection 都不足以影響環境,「青眼」、「垃圾」、「軍刀」等系列看起來有點意思,但價格過高、必須入手三張 UR 系列卡才能打出最好表現,以及面對舊主流(也就是我上述那些)仍顯得無力。對於新手來說,如果石頭有限、但想組出有強度的牌組,同步世代的新卡包並不適合你,建議先不要抽;如果本身石頭夠多、喜歡內容包含的卡片、相信將來這些系列會有大強化的話,那麼也是可以考慮抽卡的。

其次,新時代、新規則的引入,官方再度大方地贈送夢幻 UR 票券,可以兌換第一到第十二盒(不論主要卡盒或迷你卡盒)、活動卡或套牌內的 UR 卡,除非是重課玩家,每包的 UR 卡都已經課滿三張,不然這樣的禮物對新手、老手、無課玩家、微課玩家都是相當好的。我個人可能會兌換第二張「宇宙旋風」或第二張「無底陷坑」或第二張「小精靈球」,且看我接下來的白銀包抽得如何。若想知道哪些卡值得兌換,可參考這個連結,有相當不錯的介紹和分析。

42489206_2068587943151339_825019567808970752_n

接著是伴隨新世界始動而來的白銀包與黃金包,前者第一次復刻,後者則是第二次,對於無課或微課玩家相當友善的復刻包,收錄過去卡盒中的強力卡或泛用卡,對於新手組牌很有幫助,不管是階級實戰或對戰路人、傳奇決鬥者都很好用,有充足石頭但有不太想抽卡包的情況下,非常推薦這兩個復刻包可以抽滿。我自己已經抽滿這次的黃金包上限(若有石頭換取只能抽十包),整體感覺還好,只有三分之一的 SR 或 UR 卡是我想要或需要的,其他的多是我已經有一張以上,或是對於我牌組構成並無幫助。

最後,由於 K 社近期大砍玩家可獲得的石頭,影響到玩家對於抽卡包的選擇,由於目前環境還算穩定,可以考慮以下幾種選擇,搭配黃金包抽「吸血鬼」牌組,或全靠單一卡包組出「空牙團」牌組,或者稍微課金購買「沈默魔術師」套牌,搭配強勢的「魔導書」牌組(還可取得萬惡的「狡猾陷坑」),這幾種我個人都滿推薦的;至於「亞馬遜」或「英雄」牌組,前者組成複雜、新手卡池不夠深厚很難組成,後者則需要把人物練到極高等級才能取得關鍵卡,而且牌組構成所費不貲。

這裡必須說,K 社大砍可獲的石頭做法,短期來看或許可掙得更多收益、讓更多人「不得不」花錢抽卡,但長期來說其實會造成不良的遊戲體驗,且看我以下的分析。

我們可以簡單把玩家分成三種人:無課玩家(過去的我)、微課玩家(現在的我)和重課玩家(以抽鑽卡為目的的課長),砍掉遊戲中可免費獲得的石頭(舉凡人物升級或活動掉落),對重課玩家沒有影響,因為他們會願意花錢買卡包;對無課玩家也沒有影響,因為他們本身無課對遊戲經營者沒有明確收益,不會刺激他們因此去課金。真正影響的是微課玩家,短期來看,砍掉部分石頭的確可以刺激這些玩家花錢抽卡、換得更好的決鬥體驗;但長期來說,他們畢竟是「微課」,主要還是靠免費石頭來抽卡,若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他們可能會選擇不再課金或退坑這款遊戲,K 社的收益也會受影響。隱藏的問題則是,遊戲氛圍逐漸低迷,玩家數量減少,讓那些可能原本有機會從「無課」變「微課」、「微課」變「重課」的玩家,最終選擇不去課金,而讓 K 社最終只為重課玩家服務,這對長遠發展絕非好事。

無論如何,環境開始出現小小的擾動總是好的,我也衷心期盼有更多人加入這款遊戲,一同討論、交流、切磋,用與實卡不同的方式體驗決鬥的樂趣!

IMG_1201
為了拿「N  海豚」頭像而努力去刷傳送門,以及連續五季皆有上王的紀錄。

 

本人所寫的其他 Duel Links 文章:

Duel Links 無課玩家上傳說階級的決鬥心得

Duel Links—上王之後

Duel Links 七月無課上王 亞馬遜與空牙團

Duel Links 分析—魔導書牌組

Duel Links—DLTW #17 週賽季軍

Duel Links 八月無課上王:或許是空牙團的最後榮光?

Duel Links 八月 KC 盃封頂牌組:多元且困難的環境?

Duel Links 九月無課上王:空牙團持續猖狂

發表留言